2016年6月19日星期日

[转]Windows Phone五年:为何眼里常含泪水

Windows Phone五年:为何眼里常含泪水

2015-11-12 思耀前 软一典

Windows Phone一直以来都是被反复提及并被无数人反复抽打的对象。即使到了现在――距离20101011Windows Phone 7发布已过去了五年有余。即使微软多次试图说服用户,但如今的人们更乐意使用iPhone或是Android

在过去的五年间,Windows Phone推出了数个大版本更新,然而对于Windows Phone的忠实用户来说,更新往往意味着旧设备无法享受的新内容。

很多拿着Windows Phone 8的用户都急于获知自己的设备能不能享受Windows 10 Mobile的完整功能,但那些购买了Windows Phone 7的用户早已被时间遗忘。

"第三世界"

一名叫Gustav的用户向CNET写了一封信:

三年前,我购买了一台Lumia 900。不久之后我听闻 Windows Phone 8 即将发布,而我的"旗舰设备"可能将无法支持新系统。当时我并未意识到这一点,随后,不单是一些新的功能,就连旧的特性也没有了!Zune Vedio 没有了,Skype 没有了,WhatsApp 也不支持了。不开玩笑地说,这不是我想像中的一台650美元的设备。

现在我需要一台新手机,微软推出了新的 Lumia 950,而我一直觉得Windows Phone 不错,我喜欢它的界面,与我的 Windows 10 PC Office 365 能提供一致的体验。

我应该再给 Windows Phone 一次机会吗?在这三年来我就像是"第三世界手机"用户。Lumia 950 值得买吗?又或是我应该随大流选择苹果或是三星?

而在Windows 10 Mobile行将发布之时,国内的用户也在微博上表达了自己的无奈与愤慨。几乎大多数人都会记得支付宝在对于 Windows Phone 版支付宝钱包客户端上的回应:

你为什么选择1%的生活?

逝去的应用

人们往往采用"鬼城"这样一个词来形容一些活跃度不是很高的地方,比如同样经常被人反复提及反复抽打的Google+。然而Windows Phone也开始要面临类似的问题:平台内的应用不再更新了。

TheVerge 就提到,诸如美国航空、美国银行、大通银行、Pinterest等一些应用在Windows Phone平台已经停止更新超过一年。但还有一些应用已经静悄悄地下架了。

不仅如此,就连微软自己的应用也会下架,比如MSN系列应用也将停止服务,Photosynth应用、Lumia相机应用也终止的终止,合并的合并。更令人尴尬的是,Windows Phone用户迄今为止都没有一款好用如iOS平台的SkypeOffice客户端。

这还要等到Windows 10 Mobile的正式发布,并且还会回到上一个问题:旧款机型不仅要考虑能不能运行Windows 10 Mobile,还要考虑什么时候能够享受稳定的正式版Windows 10 Mobile,最终还要看应用是否支持旧设备。

想要享受微软提供的大餐,你要找的这个餐厅可能不叫Windows Phone

Windows 10是微软重要的新战略。目前已有超过1亿用户使用Windows 10设备。微软期望通过UWP打通PC、手机、平板乃至Xbox One,但至今仍未看到卓著成效。

而年初Build大会提到的iOS/Android应用转制计划似乎也未显出其应有的效果。一切还得等。

独唱

微软在上一季度卖出了580万台Lumia手机。相比去年同期930万台的数量已然下降约40%,如果相比iPhone单季度千万级的销量,Windows Phone确实像是"第三世界"。

但另一个问题在于,Windows Phone平台只有Lumia一枝独秀,甚至到了独唱的地步:Lumia占据了Windows Phone设备超过90%的份额,HTC、三星、索尼都没有闲暇考虑Windows Phone设备。

AcerLG的设备也尚未得到消费者的普遍认可。微软自己则可能在考虑更为高端的Surface Phone以提供更一致的体验。最终导致的结果就是只有一小部分人愿意使用Windows Phone

重启

单独来看,Windows Phone/Windows Mobile本身是在变得越来越好,更多的功能,更多的特性。然而对比其他两大平台,这种"越来越好"变得越来越不重要,当别人都在跑,走的人看起来就像是在倒退。

微软正在寻求弯道超车的方法,换句话说,微软正在寻求下一个计算时代的浪尖。HoloLens或许就是微软跳过移动计算时代的一条道路。

微软需要更多的研发,更多的数据从桌面移向更为广阔的平台,Xbox Live丰收了,Microsoft Band或许是下一棵待收获的果树。

人们在PC上经常会去按重启键,但对于微软来说,Windows Phone的重启键总不能不停地按下去。

+++

 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